作者:廖玉蕙

繪者:蔡全茂

出版日:2013/8/1

ISBN:9789574448920

語言:中文繁體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 

 

 

》》》簡介

 

 

陳芳明說廖玉蕙的散文風格,「既非屬於含蓄或婉約,也不屬於暗示或象徵,而是在人間事物中寄託感情。在冷漠社會裡,燃燒她的熱情。」「廖玉蕙散文動人的地方,不在於文字技藝的華麗,而是以真情牽動讀者的心靈。」

 

廖玉蕙的文章向以溫柔著稱,她總能以憨、痴來化解現實中的尷尬,同時深切凝視流金歲月。

 

雞婆、迷糊又充滿好奇心的個性,往往造成廖玉蕙生活中的笑料。她敢於自曝其短,敢於自我嘲弄,卻不流於低俗,也總在恰到好處時作結。生命的沉澱與超越,加上膽大心細又觀察入微的天賦,讓她懂得和遺憾握手,以正面態度面對生命的蜿蜒曲折,收放自如的紙上功夫,造就獨樹一格的文壇風華。

 

她的放膽文字,不會踰越驚世駭俗的界線;她的放肆姿態,不會忘卻溫柔敦厚的身段。廖玉蕙寫夫妻間的相處,既幽默又發人省思;懷想父母的思念,既深情又感人熱淚。生命裡的不同時刻有著不同經歷,散落在生活各處的點滴對她而言都是珍珠般的創作題材。

 

本書含括廖玉蕙喪母後的生命嚴冬,也有偕伴出遊時的明媚風光。有洗頭、洗衣的日常,亦有人與人相處的無奈。記憶如同烘焙過的茶葉,在她的筆下一一舒展,一旦泡開,那絲絲縷縷的動人故事便可以沏成一壺又一壺的回甘好茶。

 

 

  

 

》》》無劇透心得

 

 

第一篇散文書籍心得ˇˇˇ

散文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劇透不劇透的問題了吧。 

 

散文作家裡有幾個老師的書我能找到的幾乎都看過了,尤其是周芬伶、廖玉蕙、席慕蓉這三位老師的書,看完還會買回來一讀再讀。

 

嗯,這本散文很厚實,拿在手裡沉甸甸的。

書內收錄的篇幅也頗多,就挑幾個比較有印象的來談吧。

 

某幾篇老師有提到他的童年生活,可能是在其他書也看過太多太多了。

雖然無意批評,可是在前面幾本同樣的題材反覆淬煉下,應該會有一點新意,但我沒看到。

老實說,看到後來我有點失去耐心了(乾笑)

可能是因為我已經重覆看過同樣的回憶許多次了,最後只能耐著想快速掃過的心情慢慢啃食完。

 

如果說童年回憶這塊先不提,我個人比較喜歡後面的部份。

談老師出社會後的經歷,聊他遇到的學生、家庭生活,甚至是網路上和網友的互動,我都看的頗開心(笑)

 

像是提到洗衣服忘了取回,認定自己痛失寶貴衣服的「依稀記得」。

生動的描寫簡直讓我忍俊不住,好像自己也跟著老師遺失了一件珍貴的華裳,陷入對自己記憶的不信任。

 

先聲明,我絕非健忘之輩啊XD

 

再來,還有一篇「人生不相見」。

提到和H教授的往事,在看前面幾行的時候我就猜到了,兩位老師當然果然不是就單純的友誼那麼簡單(笑)

看到中間當然會覺得惋惜,就這樣錯過了好可惜啊!

不過結尾也說的好,就是因為擦身而過才覺得美好,或許在一起不會有好結局也說不定。

 

得不到的都很美好。

 

呃、再寫下去會爆字,還是先提這兩篇就好,剩下的有機會再說XD

 

 

總結:一年一本的廖老師散文集我啃食的很愉快,期待明年(合掌)

 

 

小喵

 

arrow
arrow

    橘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